why do i still love you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Main Theme (From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 坂本龍一/Brussels Philharmonic



/

对一个你爱之极深的东西你是无法控制它的。你会眼睁睁地看着它轻率地冲上一座断桥,一条废弃的车道,一头冲进未来六七十年战栗惊恐的一生。

/


“你对感情这件事怎么看?”
“......我不知道。我不明白的地方太多了。”


一个抽象的问题期待获得具体答案,这不公平。很多事情他无从解答。起先他以为是自己不够纯熟老练,答题小能手光环失效,他靠在单人沙发上,举着话筒茫然四顾,竭力捕捉在某一瞬间闪现的灵光;后来他想通了,他之所以没有办法回答这些鬼问题,是因为他和绝大多数人一样搞不明白。


“如果非要说的话,之前也有人问过我类似的问题,爱情观之类的。我是觉得陪伴很重要。有共同语言,然后能共同经历一些事情,彼此理解,相互扶持,我觉得就很好。”
“但是陪伴......陪伴对于我们来说其实很难。”
“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飞来飞去的。我昨天晚上还在上海录歌,今天早上赶第一趟航班来这里,待会儿又要走。这是一个......一个常态了,大家都这样,那么你就不可能要求别人按照你的步调走,或者去要求别人牺牲自己......自己的时间还有计划,这不——这样是不对的。”
“我不是深有感触啦,哈哈我没什么感触。我本身就是这样认为的。”


他坐在冷气充盈的采访间里,尾音被风吹得微微发抖。他想起上次他们在一个年末盛典的嘉宾席上碰面,镜头扫过闪光灯一片,黑压压的座椅都被照亮了。微笑,伸手,握住,撞肩,一气呵成。忙什么呢?忙演唱会,你呢?拍戏。然后分头落座,指甲抠进手心里。


“我觉得这是我应该承受的,现阶段也不太会去考虑这方面的问题......之后?之后的话再说吧,工作当然是第一位的。而且我一直有一个观点是,搞创作的人不应该对自己太好。对。”
“我不应该对自己太好。”


他歪在沙发上啃一颗桃子,满手满脸黏糊糊,腿搁在茶几上左摇右晃,大腿上放着一沓稿纸,纸上是他新歌的歌词。这时候大门开了,有人三两步走进来,握住他手腕,把人捞起来亲了亲。
他有点晕,抬起下巴蹭了蹭对方的脸,然后听见一个低低的声音说:一股桃子味儿......怎么还躺着吃?


“如果对自己太好会怎么样?”
“嗯......可能会——会变得不像我自己吧。”
“你讨厌这种不像么?”
“我不讨厌,实际上我很......我很......嗯。我是觉得如果这种状态不是长久的,我宁愿不要它。我希望我的状态是稳定的,好的,清醒的,哪怕这种清醒需要我去舍弃一些非常重要的东西,我就会舍弃。”
他说得很慢。他总觉得这些话好像有谁说过,但他不记得了。
他想了想,摆摆手。
“这段话能卡掉么?我没说好,我重新说一下。”
“我————”


在那一瞬间他的舌尖有一万句话囫囵滚过去,鲜明的扎人的甜蜜的,像一口咬碎了一包跳跳糖。他在谨慎挑拣措辞,又感觉自己突然失去了措辞的能力;他聚集起来的勇气无声坍塌,一颗颗石子滚下山坡。在冷气凝结的空间里他闻到了一股油桃的香气。
“——我是艺人。我得学会控制我自己。”
“如果失控了......如果失控了我就必须把它拉回来。以前我可能还做不到,现在嘛......我可以的。”


/

他闭上眼睛——他是个快活的人——又哼唱起一首歌来。

/


*首尾文字出处:《权力与荣耀》,格雷厄姆·格林




评论(26)

热度(472)

  1. 共3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