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do i still love you

诗歌总结



辟了块发诗的地儿,七天收了四十来首诗,有些可供挖掘的地方。

最惊喜的是曼德尔施塔姆,这是唯一一位被贴上来的俄国诗人。俄国文学非常苦,这种苦是被冻结的苦,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化开。曼德尔施塔姆命运多舛,而他的诗歌如实反映了苦难在诗人身上刻凿的痕迹。如果感到人生幸福,就去看看曼德尔施塔姆,以及其他俄国文学作品,因为——我又要开始散布歪理,小朋友请把耳朵捂住——因为“所谓幸福就是丑陋”。

中国现当代诗人里被反复提名的是顾城,意料之中,意料之外的是没有海子,可能是大家对他都很熟悉的缘故。穆旦的诗挺难读,有他很好。没有郭沫若,更好。

有些诗人是我之前完全没听说过的,比如伊朗和罗马尼亚的两位,又受到了教育,非常感谢。

最后是叙事诗和长诗的缺失,以及诗剧,这些都是篇幅较长的东西,读起来比较考验人。像《神曲》和《浮士德》这种级别的无需论证它们写得有多好,我们这边最长的抒情诗《离骚》也没有多难读。查缺补漏,以作补充。试试看。

原贴长期有效,定期整理,欢迎交流。加油。



评论(14)

热度(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