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do i still love you

测试2



年少的爱恋是一场神迹,它包含了许多不可追的因素,其中第一项就是年轻。神就永远年轻,古米的西比尔忘了这一点,只好落到一个又老又丑的境地,凋敝的肉身缩进一个瓶子里。少年人从不知道自己挥霍的东西有多么矜贵,对成熟的渴望反而总是蓬勃,好像年轻是多不值钱的物件,必须早点抛到身后才好。他们懵懵懂懂又无师自通地搞明白了一个关键性的道理,那就是矜贵的东西总是应当被挥霍的,它的价值恰恰就体现在被挥霍、被浪费、被摧毁。因此,少年人本身并没有那么急迫的不老不死的欲望,他们手里攥着大把的时光浪费,却唯独喜欢在爱情上追求这一点。不老不死的欲望放在爱情身上叫他们以为能看到永恒,而荒谬的一点在于谁也没有看到过永恒,谁也不知道永恒到底是什么样的。可能永恒只是一间屋子,或者一条岔路,出了门到了路口就必须分开了——不然你要转身向后退吗?


这是王子异在某段时间频繁拿出来让自己头痛的一个问题。要退一步吗?他在脑子里反复推算三种行动路径:进一步是分开,退一步是示弱,原地不动是僵持;前两者结果不可控,后者得不出什么结果。这就让他有些迷茫,十分焦虑。他像一个在考场上遇到压轴大题的学生,提笔先写一个解,点一个冒号,然后试图从题干的一团乱麻中揪出一根线头,好顺藤摸瓜地把思路给理出来;最后他花了很长时间才弄明白这道题没有正确答案,也不只有一个线头,他的考卷上就只剩下一个解,和一个冒号。


在四处抓线头的过程中他的情绪变得矛盾起来。一方面他还是怀抱希望,认为自己不会让局面失控;另一方面他又已经预见到了他的失败,这些挣扎不过是一种自我安慰而已。在这样进退为难的窘境里他的情绪逐渐趋近于饱和。他甚至不知道该场外求助一下谁。组合限定期早就到了,所有人都在各忙各的,因工作而碰面的时间和次数也不足以支撑他完成一个这样复杂的分析,他举目一望即便想作弊也找不到人。当然,只有他自己明白他不愿说出口的原因是一种可笑又常见的侥幸心理,仿佛事情不说出去就不会成真似的。


考试的终止铃声来自于蔡徐坤的一通电话,他打过来的时候王子异正在洗澡,手机就在外面的洗漱台上猛震。王子异本来没听见,满耳都是水声;可他又恰好看见了,那骤然亮起的屏幕在两步开外的地方闪烁,这就没有给他任何可以错过它的理由。他的身体先脑子一步摁了接听,看着前方镜中映出一个清晰的自己,神情像被扼住了要害似的紧绷着,随时准备迎接一道闪电。他接起来,先喊了一句小坤。


这个开端是他们往昔一点亲昵的遗存。后面的话王子异就没听见了,那是蔡徐坤给他的种种分析和解释,他选择不去听。他只感觉一些句子落到空中,继而又随着雾气消散,好像事物会褪色,会枯萎,而永恒也是无以为继的;人到了岔路口还得继续往前走,毕竟谁也不是谁的附庸。他在一片貌似镇定的混乱中抓住了对方抛出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句——到了这种时候他们之间的默契还在兢兢业业地起作用——蔡徐坤说要不我们先分开吧,好吗?


他使劲握住了洗漱台一角,大理石台面硌得他掌心连带着手指生疼。他感觉自己胃在抽搐,也可能没有,毕竟回答这一题需要调动极高的自制力来维持声线的平稳。和曾经发生过千百次的状况一样他放弃了思考,因为面对蔡徐坤的这种问题王子异就没有给出过否定答案。
镜子映出一双通红的眼睛,他没有犹豫太久就说了好。好,我都可以。


-


不适合这俩孩子的文风还蛮多的,test一个失败一个。


评论(42)

热度(40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