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do i still love you

站在山顶吹小号



1.


李英超背着书包去找他姐的时候看到他姐被一男的堵在超市门口。男的不高,佝着背,穿一件棕褐色大衣,右边咯吱窝里夹着公文包。隔着条马路李英超没法儿看清他的脸,只觉这人连后脑勺看着都那么来路不正,不像什么好人的后脑勺。他据此判断这男的不是好人,所有堵他姐的都不是好人,要么是地痞流氓要么是衣冠禽兽,要么是伪装成衣冠禽兽的地痞流氓。

他站在马路牙子上大喝一声,“姐!”然后猛冲过去,像个被扯了引信的小手榴弹,目的就是把他姐对面这男的炸死。

晚高峰街上到处是人,下班的没事儿干的接孩子的,还有被接的孩子,满街动静吵得人头昏,而李英超这一声姐在满街的动静里依然拔得头筹。对过儿里春夏抬头一看,神色如常,隔着五米远轻飘飘落下一句,“来啦?”

他没大听清,但他认嘴型,春夏上下嘴巴一碰,哗啦一盆冷水浇下来,他火还没点着就给灭了。

“来了来了,”他立即刹车,准确降落在一个礼貌又不失亲近的范围内,而后讪讪一笑,“嘿嘿,那个叔叔好。”

“那我先走了啊赵老师,我弟来了。”

春夏淡定一挥手,左手拎着环保袋,右手拎着李英超,走了。


2.


春夏本名不叫春夏,叫李俊杰;李英超就叫李英超。显然这对姐弟的爹妈在给他俩取名字的时候寄托了某种期望,不是对自个儿孩子的期望就是对时局的期望。然而他们默契地忽略了一点,挺重要的一点,就是每次许愿的时候都没顾上自己的婚姻,以至于这段关系大概维持了十四年——要说十四年也不算短——就被人为终止了。结束的过程平静又体面,没有挣扎,没有撕扯,克制地给对方保留了最后一片兜裆布,只在不得不向孩子阐明现状的时刻遇到了一点小小的挫折。

——姐姐想跟爸爸还是跟妈妈?

春夏一张小脸隐没在蓬乱的头发里,面无表情地说,我跟奶奶。

……弟弟呢?

李英超使劲吸溜鼻涕,大声回答:我跟姐姐!

至此他俩就跟了爸爸,因为奶奶年纪大,实在招架不住这对姐弟。后来春夏高中住校,大学住校,毕业直接搬了出去。李英超依旧想跟他姐一起,却被春夏一句话怼了回来:“得了吧你,我租不起两居室。”

“你可以买那个上下两层的,那个双人床啊姐。我不想住宿舍我也不想住家里,老有人管,特烦你知道吗。”

“我为什么非要为你降低生活品质啊?”

“……那那不住也行,那我能找你蹭饭么?”

春夏点了头。她错误地估计了一个青春期男孩儿的饭量,她弟一周来两回都能给她吃到万念俱灰。“你是猪吧李英超?你是猪吗?你知不知道人生还有好多事情比吃重要啊?当然这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再这么吃你得交伙食费了,我可养不起。”

李英超拿着个盛饭的勺子一个劲儿刮锅底,头都没顾上抬起来。

“那不能姐,没没那么夸张。”他嘟嘟囔囔地说,“我也就一餐吃个五两米饭吧……不多真的!”


3.


春夏拎着他后脖颈子往家走的时候李英超的好奇心一路飙到最大值。依照经验他姐是神色如常,但他总觉得哪里不一样,一是她今天走得比往常快,二是走路的时候没有瞎哼哼——春夏酷爱哼歌,且永远哼不在调上,原唱听了要落泪那种。

他试探地看了一眼,又看一眼,再看一眼,看得对方突然开口,“你有话就说别老看我。”

“嘿嘿,嘿嘿嘿。”李英超决定先笑,笑声一定要朴实憨厚,以此掩盖住鬼鬼祟祟的八卦气息。

“刚刚那男的谁啊?”

“我们那儿的老师啊。”

“不像啊……你们那儿男的不都邋里邋遢的吗?”

“他不教画画儿,他就负责管我们,碰上了聊两句。邋里邋遢?”

“嗨,吓我一跳。”他轻松了,甩着膀子走起来,“我以为他——他怎么着呢。”

“......能怎么着?”春夏狐疑地看向他:“我发现你想象力还挺丰富。”


到了家两人直奔厨房。李英超把一袋子重得要死的不知道什么东西抡上案板,他姐跟进来一把挤开他,撸起袖子,从袋子里又掏出一袋剁好的排骨,沉甸甸的,看起来分量不轻。

“哇,”他猛地一拍巴掌:“今天有肉!”

“哪天没肉?”春夏把排骨重重一放,扭头瞪过去。“气死我算了。说得好像我苛待你似的。”

“我是说那种大肉,姐,就是硬菜!——肉丝儿叫肉吗?”

“我不知道你长着张嘴除了吃还会什么——肉丝儿不叫肉吗?”

“不叫啊,不够硬。”

“……”

李英超一看他姐无语,他就更来劲了,他能把春夏说到无语的时候可不多。

“肉丝儿吃起来多憋屈,你想想看,你吃它的时候还得混着吃别的东西,青椒肉丝你得吃青椒,蒜苗肉丝你得吃蒜苗,鱼香肉丝你得吃——得吃笋子,是笋子吧?对就是笋子,多不纯粹啊你说。课本上怎么说的呢,我们要当一个纯粹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肉丝儿就是低级趣味!我们就要脱离它!我说完了,鼓掌。”

他靠在厨房门口啪啪给自己鼓掌,与此同时春夏站里头梆梆拍大蒜,蒜衣跟大块头皮屑似的起起落落。

“……李英超,”她把头抬起来,右手握着刀柄呵呵一笑:“我看你最近是过得太好了。”



-TBC-



评论(24)

热度(5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