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do i still love you

异坤|Lil Ghost跑得快



对不起琳琳。标题取自琳琳新歌,歌词可爱的。

这文在这儿看完算完,不要转出lofter,我说完了。


-


1.


“我该叫你什么啊?”

“谁知道。问你爹去。”

“……叔叔?”

“!叔你个头,叫哥哥。”

“不对吧,你是我爸……的男男男朋友,叫哥哥?”

“唉呀烦死了!所以我说问你爹去。”

蔡徐坤和对面的小孩儿大眼瞪小眼,内心焦躁得不行,像装了壶刚烧开的滚水在那儿一个劲儿地冒气。

“你这头发是怎么回事?”他往椅背上一靠,对一个初中二年级生的发型发表看法。“鸡毛掸子就长你这样。你知道什么是鸡毛掸子么?”

“我当然知道。”王琳凯一甩脏辫,也往后重重一靠,语气特别不满:“你别拿我当小孩儿,以为我什么都不懂。我十四了!”


2.


“你儿子说他十四了。”蔡徐坤极尽毕生模仿之大成,学王琳凯气呼呼的那一句:“你别拿我当小孩,我十四了!”

王子异被成功逗笑,坐在驾驶席上笑得肩膀直颤,还不忘提醒对方交通安全牢记心中:“把安全带系上。”

“现在上学还能留脏辫吗?”这问题在他心里盘旋许久,他必须为他被迫循规蹈矩的校园时光讨一个说法:“我们那时候男生头发都不能到脖子。”

“他喜欢。”王子异平稳地开出地下车库,那说话的调调已然最大限度地展示出一个爹对自己小孩儿的宽容:“这不放暑假了嘛。让他留两个月,开学了再去拆掉。”

“……厉害。”


从记事起在王琳凯的生活中妈这个位置就是缺失的,而由于他爹的细心照料以至于他也没觉得没妈这事儿有什么不行。从生活起居到兴趣爱好,王子异这个爹事无巨细,尽职尽责,以至于他们小区居委会如果要评选什么先进当爹模范,五好爸爸家庭,王子异必然一骑绝尘,将其余众爹远远甩在身后。

但是王琳凯究竟有没有妈呢?自然是有的,这个问题其实挺脑残,是个人就有妈。王琳凯的妈姓蒋,年轻的时候是个叛逆少女,小到招猫逗狗大到打架斗殴,一部成长史是伤痕遍布战绩累累。然而这都不是她最大的毛病,甚至都不算什么毛病,她最大的毛病其实是傻,被人骗干净了还能帮人数钱那种。

她于某个阳光灿烂的午后把王子异约到一家甜品店里,宣称有要事必须见面详谈。

“咱们结婚吧,”她眨巴眨巴眼,跟他打商量:“我怀孕了。”

一枚核弹被她投掷到桌面上,王子异猛地一下头痛欲裂,这两件事儿任凭哪一件都跟他没关系,典型的碰瓷儿行为,搁一般人立刻打电话报警,一刻也不能耽误。再者它们顺承下来的逻辑太荒谬了,荒谬得他一时竟不知是该笑还是该发脾气,或者干脆把它当个屁放了。

“这位小姐,”最后他选择了苦笑,一种他不得不去面对眼前这一摊破事儿的肌肉反应:“我听不懂。”

“哎,别呀,特别好懂真的。”

叛逆少女蒋小姐一双眼睛在他对面奕奕放光:“咱们认识这么久了,互相的情况都清楚,我妈喜欢你喜欢得不行,你妈又想抱孙子,可你又不能结婚,你不就愁这个嘛!现在好了,我们把证一领,你不就有小孩了?”

王子异叹服,头也更痛了。

“异想天开,”他艰难评论,“你不是在玩过家家。你为什么不去,呃,医院?”

他没把人流两个字说出来,但这一点疑虑显然在对方的射程范围内。

“我去了,我去了然后又走了。”她拿勺子戳了戳眼前的布丁,情绪明显低落下来:“我站在那儿的时候想到富贵了,我就很怕——我是不是在杀人?”

王子异哦了一声,没接着问下去。

富贵是条狗,这狗是眼前这位四六不着的女的的心肝宝贝,一天遛三回。后来她们小区来了一变态,偷偷在草丛里撒耗子药,给吃死了好几条猫猫狗狗,富贵也被毒死了,死的当晚她哭得差点儿没断气。再后来小区物业在业主的强烈抗议下把这人抓了个现形,第二天全小区贴通知,告诉大家变态已扭送派出所——一般人到这里抗议也就结束了,但蒋小姐不一样,要么怎么说她是个土匪呢?在小动物还没被法律纳入保护范畴的今天派出所也拿这变态没办法,扣了一晚上给放了,接着就被她一个神兵天降揍个七零八落,那情状简直就是教科书级别的单方面殴打,任谁看了都要叫一声凄惨。

掠夺生命是件难事,何况还戳到了她的伤心处,他就不问了。

“那——那小孩爸爸呢?”

“死了。”

“……啊?”

“反正我当他死了。”她又好了,满不在乎挖了一大勺布丁塞进嘴里,耸耸肩:“男的全都靠不住——不是说你亲爱的,你最好了。”

王子异被她哽得头顶冒烟,感觉自己活在一部三流狗血剧里。

“我不能——你不能这样坑我吧,我为什么——当妈了你都,你就别抽烟了。”


最后还是坑了,这一坑就坑了两年,还坑来一个王琳凯。王子异的妈喜得不行,直接把这从天而降的孙子扣在身边养了两年,养到孩子要上幼儿园了才给他送回去。王琳凯去幼儿园第一天在门口扒着栏杆嗷嗷哭,“我要奶奶我奶奶呢我要奶奶我奶奶——”

幼儿园老师满头大汗给王子异打电话:“王先生您家孩子中气也太足了……”

王子异也头痛,抱着听筒解释:“不好意思啊老师,这孩子脾气随他妈。”

就在这一年王琳凯的妈和王子异提出离婚,理由是她找到了人间真爱,现实主义再次为浪漫主义让路,也不管这事儿到底靠不靠谱,反正她自己作完算完。男的王子异也看过,愁眉苦脸一身颓相,仿佛在世间生活的三十年里已经被生活捶打了一万八千次,可以随时倒地就死。他沉着脸签协议,要求是王琳凯必须由他来养,因为,他抱着手说了五个字,“我信不过你。”

他给王琳凯的解释也特别简单,“你妈是麻雀,野的,困不住。如果被困住她就死了。”

这就是王琳凯的启蒙教育,王子异略去了有关责任的部分,着重了生活的浪漫和选择的自由,以维护一个当妈的在孩子眼中最大的体面。至于责任这种东西,他既不打算解释也不打算灌输,他打算言传身教。

总之,他们爷儿俩平顺地适应了生活的变故,相亲相爱十四年,然而有人就不能接受,这个人是后来的蔡徐坤。蔡徐坤给王子异扣的帽子也挺大,字字铿锵有力,叫做全天下最大的傻逼。

“结婚是儿戏吗?”他头次听到的时候气得不行,在客厅里来回绕圈,木地板能给他淌出条河来:“人家都说骗婚gay骗婚gay,你倒好,你他妈被别人骗,还帮人养儿子,我看你是全天下最大的傻逼。”

“不是帮人养儿子,”王子异坐在沙发上喝茶,老神在在地回一句:“小鬼就是我儿子。”

一句话怼得他气结。他站定,深吸一口气还没缓过来,就听见这个顶着圣父光环的男的在旁边又补了一句:“现在也是你儿子。”

“我——”他没话说了,他觉得心梗:“我真的是——”

“乖啦。”

“乖你个头!我太亏啦!”


3.


人生前十年王琳凯过得稀里糊涂,也很快乐,是一种稀里糊涂的快乐。那时候他关心的都是浪漫的东西,比如今天为什么没太阳,修停车场蚂蚁住哪里,什么地方能看到独角兽,以及到底能不能养一只变色龙。十年过去,他总算把一部分注意力转移到了他爹身上,曾经现实世界不入他法眼,现在他终于愿意施舍一眼。

“你啥时候给我找个妈?”

他们齐齐坐在餐桌前享用早餐,吃完王子异得先送他上学,然后再去公司。尽管王琳凯早就表示我大了,小学一年级过马路就会看红绿灯了,但当爹的坚持要送,反正顺路,不差这一脚油钱。

“你妈有没有跟你说过我喜欢男的。”

王子异剥了四个煮鸡蛋摆在面前,他吃三个他儿子吃一个。他这句话里的妈指的是王琳凯亲妈蒋女士。他没法儿放任她跟王琳凯生活在一起,但定期视频通话的请求显然无法拒绝。

“说过啊。”

王琳凯吭哧吭哧往吐司上刷花生酱,刷了厚厚一层——小孩子吃东西永远不知道什么叫齁。“男的就不能当妈吗?”

“……有道理,”王子异为他儿子的开阔思路折服,“酷的bro。”

他又想了想,决定在八卦这件事上得你来我往,不能落于人后。

“那你有喜欢的女生了吗?”

一颗石子扔进井里,五秒之后都没有回音。他一抬头,噗地一下笑了,他儿子脸红得就像餐桌上的草莓酱。

“别问啦!”王琳凯往嘴里狂塞吐司,嘟嘟囔囔地抗议:“也别笑了!”


他这么问显然是有好处的,好处就是打消了王子异的一些顾虑。他以为小孩子接受能力有限,殊不知其实大人在意的东西在他们眼里根本不算什么。喜欢就去找好啦,王琳凯的逻辑简单明了:想那么多一点都不酷!

有他这句话事情就好办了。四年之后王子异把蔡徐坤带进家门,给他俩相互介绍。

“坤坤,这是小鬼。”

蔡徐坤拉出一个微笑,点点头。

“小鬼,这是——”

他站在原地想了想,决定放弃称谓,转为描述。

“这是我喜欢的人。”

王琳凯立刻就接受了,他很酷地也点了下头表示认可。王子异非常心大地把他俩扔在客厅,转头就去厨房弄饭了。

然而事情显然没有那么顺利,两人都不知道这一步该怎么迈出去,步子迈小了没用处,迈大了又怕扯着蛋。在王子异弄饭的过程中这一大一小轮番进厨房晃悠,一个要拿果汁另一个就翻冰箱,最后蔡徐坤甚至还跑来问他要纸,理由是客厅的抽纸用完了。

王子异举着锅铲一脸莫名:“小鬼知道在哪啊,你问他。”

“我不。”蔡徐坤抓狂:“好尴尬啊你快救救我!你儿子太冷酷了!”

他对着锅闷笑。“你比他大了一轮半你搞不定他?”

搞目前是搞不定的,不仅搞不定爷儿俩还联合在一起使坏。王子异把王琳凯叫进来窃窃私语一通,放人的时候脸上已然挂上要看好戏的微笑。“记得我说的啊,”他嘱咐:“一定要出其不意。”

果然吃饭的时候王琳凯直直盯着蔡徐坤看,看得对方隐隐感觉不妙,一口饭咽得费劲吧啦,伸手摸摸脸又一切正常。

“……怎么了这么看我?”

王琳凯中气十足,脱口而出:“妈!”

蔡徐坤从凳子上一弹,四仰八叉摔下去。王子异在对面笑疯了。


4.


后来在某个比较特殊的场合里蔡徐坤真的承认了自己是王琳凯他妈,这事儿要说还是王子异一手促成的。无心插柳柳成荫,他们关系突飞猛进的节点是一个秘密,并且不约而同地选择瞒住王子异。

“小鬼后天的家长会,你帮我去一下?”

那时候蔡徐坤刚刚下班,脑子还没从一堆乱七八糟的工作琐事里转过来,就被委以这样的重任,一时间不知从哪个地方开始拒绝。

“他同意吗?你跟他讲过吗?不是,人家开家长会,我用什么身份去啊。”

“简单,就说叔叔嘛。”

王子异知道他怕冷,秋末夜里风大,给他捎了条围巾。“不要有负担,去听听老师讲什么就行了。他很乖的。”

“我——”

“不急,”对方拍拍他,抓住他手塞进自己兜里:“慢慢来。”

他张了张嘴,围巾暖洋洋,兜里也暖洋洋,连带着全身上下都好像变暖和了。于是他点头,重重嗯了一声,觉得没什么可反驳的。

去就去呗,我怕他?小毛孩。


家长会当天蔡徐坤穿得相当隆重。他甚至特地为此选了一套窄身西装,外头罩了件风衣,皮鞋擦得放光,整个人潇洒又利索,跟即将上台出演什么民国大少爷似的。王琳凯在学校门口接他的时候吓了一跳,“你干嘛穿成这样?”

小孩子质疑的目光有千钧重,蔡徐坤脆弱的内心被压出一道裂痕。

“啊,不然你爹都穿什么?”

“随便穿穿啊。”

“怎么可能。”他瞪大双眼:“你爹什么时候随便穿穿过?他讲究得我都看不懂!”

“他说穿太显眼不方便玩手机。”

蔡徐坤立刻想拔腿就走。“……妈的。等我回去再跟他算账。”

他表面上不显山露水,心里其实紧张得要命,以至于坐进教室的时候发现离家长会开始还有二十分钟。王琳凯当天值日,被分配去走廊做清洁,蔡徐坤就靠在门口欣赏他拖地,那根拖把看起来比这小孩还长。

“你快进去进去。”王琳凯赶他:“进去坐着。没发现大家都在看你吗?”

“看我怎么啦?给你丢脸了?”蔡徐坤低头审视了一下自己的着装,盘靓条顺,简直可以当选全年级最英俊家长。“我不收费就算不错了——你干嘛?”

“去洗拖把!”王琳凯挥挥手,往洗手间的方向去了,墩布在地上拖出一道长长的、深灰色的水痕。蔡徐坤觉得无聊,准备回座位上歇着,结果刚一转身,就听到走廊那头传来一声叫喊:“王琳凯!你妈又没来啊?”

一个响亮的、熟悉的声音回答道:“来不来关你什么事啊?”


蔡徐坤刷地原地转回去,一大步跨出教室门,又赶巧不巧撞上下一句,语调阴阳怪气的,他心头一股火噌地就烧起来。这不知道打哪儿来的小兔崽子还在不依不饶地问,“王琳凯你是不是真的没妈啊?”

“谁说他没妈啊?我就是他妈!”

他大步流星气势惊人地过去,余光瞥到王琳凯一脸无语,心念电转间临时怒气冲冲地改口,差点没把舌头咬掉:“——的弟弟!”

王琳凯眨巴眨巴眼:“舅舅你来啦。”

然而蔡徐坤此刻无暇顾及他,注意力全放在眼前这个小孩儿身上,心火突突直跳。“你家里就这么教你说话的吗?家长来了吧?坐第几排?来介绍我认识一下,不会教我来教,行不行?”

他冷着脸的时候看上去可凶,眉毛一压,眼睛里能嗖嗖放出刀来。小朋友没遇过这种级别的反击,登时吓呆了,贴着墙根往旁边一点点挪。

王琳凯在旁边扯他风衣:“行了。”

“行什么行?不行。我今天必须——欸你跑什么!”

被训斥的对象脚底抹油,溜得像只受了惊的兔子。蔡徐坤一口气没出完憋得慌,只好气呼呼跟着王琳凯去卫生间,一个洗拖把一个洗手。他盯着水龙头,脑子里疯狂涌出一些小孩儿听不得的脏话。

“你爸知道么?”

“不知道吧,他总是踩点到,他一来我们老师都来了。”

“那你也没跟他说?”

“没。不想让他生气。”

“哦。”

蔡徐坤甩掉手上的水,又拿湿手拍拍脸,顿了顿,“那你不生气啊?”

“嘁,我有没有妈我自己不知道嘛?”王琳凯提着拖把一阵乱抖,企图把多余的水分全部甩飞出去。“你来得太快啦,你要不来我也骂他们,傻逼。”

“那就好。别让你爸听见你说逼这个字。”

“不会的啦。”


同盟就此达成,可见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迅速拉近通常可以靠骂一个共同的傻逼来完成。蔡徐坤原本心绪不畅,家长会开着开着他又好了,他笑眯眯地看王琳凯的期中考试卷子,听班主任在上头表扬他家小孩儿每学期都有进步,做事又特别负责。

他偷偷在课桌底下给王子异发消息:我儿子好棒。

王子异差点在会议室里笑出声。

又变成你儿子了?

哎呀~不要这么小气!

总之,剩下的一切都很顺利,他甚至还装模作样地和班主任寒暄了一会儿,动机不纯,只是想多听一会儿表扬。等结束了他又大手一挥,带他的新晋儿子去打电动。游戏厅吵得人全靠吼来交流,他们俩坐在赛车座椅里左摇右摆,彼此之间吼来吼去。他知道王琳凯此刻很快乐,因为他此刻也很快乐,而快乐总是可以传染的。

“你怎么都不问我为什么喜欢你爹?”

“谁不喜欢我爹?”

“你能不能配合一下?”

“那你为什么喜欢我爸?”

“你爸是个好人。”

王琳凯转头冲他做鬼脸。

“好无聊的理由!当心我爸把你甩了。”

蔡徐坤立刻笑了,那个笑法儿让王琳凯脊背一凉。

“他连一个胚胎期的你都甩不掉,他还能甩掉我?”


(不续)


-


“坤坤我想要架子鼓。”

“王子异,你儿子想要架子鼓!”

“?他为什么不自己来跟我说?”

“他觉得有点贵,不好意思说。”

“……”

“爸,坤坤说他想养狗。”

“你们能不能不要给对方传话了。”

“其实我也想养。”

“那跟他说他负责捡屎就可以养。”

蔡徐坤从卧室里探出头来,“我不要捡屎!”

王子异无语。“……你这不是能听见吗?”



评论(232)

热度(4708)

  1. 共1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