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do i still love you

Mystery of Love - Sufjan Stevens



I'm running like a plover


-


二十三岁那年深秋,蔡徐坤完成了一次夜游。他从住所出发,沿着环线走了小半圈,最后来到一家巨大的KTV门口;他看见人群分散成一小波一小波站在街边等车,女孩儿们裹着外套,头发吹散满脸。

“最大的感受是冷,”他说,眼睛瞄着右下方虚空中的一点:“就很冷。你知道北京那个风,我戴着口罩脸都僵了。”


他恰逢人生路上一道坎。他的朋友们都说,那段时间的蔡徐坤比平时冷上千百倍,有些人试图约他出来散心,未果。他的工作还在按部就班地完成,事业顺风顺水,一无挂碍——“只有我自己知道哪里不对。我录节目,录着录着话筒一放就想走人。”

于是就有了这场夜游。这场夜游心血来潮又筹谋已久,好似一部电影,他既是观众也是导演,既是参与者也是创造者。它势必要发生在他的人生体验里,这种势必和命运没什么关系,顶多算是一次纯粹的发泄。是人都需要发泄。

“我刚搬到那里,想说顺便熟悉一下环境,不知不觉就走远了。”

凌晨一点的北京,主路有车有人,休憩的店面像一座座小坟;路灯明亮,照着他走过的路。他经过了一个地下通道,幽怨的夜风从两头吹来,给他浇个透心凉,便携式蓝牙音箱开始放一首很快乐的歌,寻欢作乐,扬眉吐气。他站在地下通道的中央,望着尽头那个黑暗的洞口,突然觉出一种难以言喻的荒谬,“挺搞笑的”。


「你做了什么?」

「骂人,对着空气。」

「骂的什么?」

「不文明欸,小朋友不要学。」

「被人听到怎么办?」

「打死不承认。不过话说回来,我不可以骂人吗?」


这场夜游耗时近四十分钟。回去之后蔡徐坤写了一首歌,是一首很甜蜜的情歌,从中却听不出任何喜悦。这歌他没发,因为听着别扭,不舒服,是一个勉强出来的结果。“我不想示弱,但我也明白勉强出来的东西不够好。”

其中当然有赌气的成分,赌气的对象(据他表示)是他自己,然而这个答案并不能使人信服。他看上去不像一个会拿作品跟自己赌气的人,尽管他血液里流动着属于艺术家的那么一点疯狂的因子,但理智总是占据上风的——他连在地下通道张口骂空气之前都要来回确认是否有无辜路人经过。


「以前你不聊感情问题,为什么现在又OK了?」

「聊了你们又不能写!他们会让你们删掉哈哈。」

「……也是。」

「但其实也没什么不能聊的。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了。」



“那段时间我听了很多love songs,也看了一些爱情电影,然后明白它无非就两种结局,be my sunshine or my grief,谁都不能例外。”他两手一摊,手心朝上,想了想又笑起来,“……我是不是在说废话?”

你想否认他,又不忍心否认他,他的敞开已经够难得了,没有人愿意给他增添负担。

“很久以前我发过《阿飞正传》里的台词,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那一段,我常常会想到它。从小到大我目标一直都很明确,我要当偶像,我要当歌手,我要拍戏,这些我也全部都实现了,没觉得有特别迷失的时候。但是那天凌晨我走在路上,我突然不知道我该去哪里了。”


他有脚有翅膀,不需要睡在风里,却依旧感到无路可去。后来他又提到在LA海边看到过的一种水鸟,小小一只,灰白色,并且“腿那~么细”。他的神态愉悦而松弛,聊这个能让他开心。“我很羡慕,”他说,“能生活在海边,看上去又那么自由。你要知道搬去LA一度是我的理想之一。”

I’m running like a plover.


-


*标题即歌词




评论(27)

热度(489)

  1. 共3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